学校召开“特色发展、融合交叉、质量日新”本科教学工作会

发布时间:2023-11-06 文章来源:教务处 贾冰秋 浏览次数:10

2023111日,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天津工业大学“特色发展、融合交叉、质量日新”本科教学工作会。常务副校长姜勇、副校长刘义出席会议。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、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(副主任)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刘义副校长主持。



会上,教务处处长王春红汇报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与实践工作,对《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<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>的通知》等10项政策进行重点解读。

随后,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、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、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工程教育认证、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、现代产业学院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和规划进行经验分享。



姜勇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,本次教学工作会内容丰富,会议主题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。他对学校和学院本科教学前期工作开展及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,并提出三点要求: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“以本为本”,推进“四个回归”,要把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放到最重要的位置来抓,积极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。借助学部的力量,定期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研讨工作,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推陈出新,培养高质量人才。二是做好特色化建设,对标“新四科”建设、教育部“六卓越一拔尖”计划2.0要求,精准定位人才培养方向,发挥学科专业优势,建设高质量成果,避免“扎堆式”发展。三是加强提前谋划,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工程认证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,对照相关的要求和标准,做好准备,以最好的状态做好相关工作。

会议最后,姜勇常务副校长和刘义副校长为2023年“天工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坊——本科教学全过程教育教学培训”项目考核通过的教师代表及培训项目策划团队、主讲教师颁发证书。

学校将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,推动各学院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主管本科教学的“一把手”制度,构建全方位培养体系,切切实实做到“以本为本”,努力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拔尖人才,开启天工一流本科教育新篇章。

(审稿: 教务处 王春红 买巍 编辑:党委宣传部 柳婷)



版权所有: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: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: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